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开放与交流» 学术活动»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低碳交通与绿色发展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低碳交通与绿色发展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616日,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低碳交通与绿色发展前沿论坛”于湖北武汉成功举办。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绿色交通标准体系》等一系列文件指导下,绿色低碳是我国交通发展的重要内容。此次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共襄盛会,汇聚众力,分享和交流综合交通系统低碳、绿色发展的学科前沿和研究成果,共同探讨适应中国国情的综合交通减排策略和绿色发展路径。

论坛特别荣幸邀请到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张峻屹教授进行开幕致辞,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徐洪磊副院长、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政策标准室主任李振宇博士、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科技部经理康春华高工、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杨扬副教授做主题报告,内容将涵盖交通运输绿色低碳的发展政策、发展路径、建设实践,以及低碳设施规划方法等内容。

徐洪磊院长深入解读了我国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介绍了十四五期及未来一段时间交通运输行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行动方案,并分享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实践和典型案例。

李振宇主任基于我国城市交通的低碳发展水平、主要特征,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未来城市交通发展面临的趋势和挑战,并从加强规划引导、加强结构优化、推进能源转型、强化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了系统性减排实施路径,将为我国城市低碳交通的发展提供指导。

在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统筹指导下,大兴机场组织开展了双碳行动方案的研究,康春华经理结合研究成果,分享了大兴机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和未来思考。

杨扬教授面向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和迫切的城际出行需求,以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为导向,分享了交通补能设施网络规划与运营协同规划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有效解决车流、补给、供能不协调的现实问题基础上,推动公路交通低碳化发展。

此次论坛为各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低碳交通和绿色发展的最新技术和可行方案。演讲嘉宾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激发思维火花,为共同创造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未来交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