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机构设置及管理人员» 实验室组织机构

实验室机构设置及管理人员

    实验室日常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本实验室设置主任1名、副主任7名,主任负责实验室的主要事务。实验室另设办公室管理人员4名,协助主任处理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和科研业务,负责实验室设备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实验室组织结构及管理人员介绍如下:

 

实验室主任:姚恩建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书记。姚恩建教授长期从事城市交通规划、综合交通网络优化、交通行为建模与分析、智能交通系统、低碳交通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是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交通工程”本科专业的专业负责人。目前,担任教育部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交通运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运输与物流分会、城市交通分会理事、WTC运输规划科学部环境与能源学科技术委员会主席等职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科技支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交通运输部、地方及企业合作项目5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120余篇(含SCI/SSCI检索30余篇、EI检索期刊20余篇、TRBIATBR等权威国际会议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3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专项奖、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

 

实验室副主任:闫学东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2005年~2007年担任中佛罗里达大学副研究员,负责并参予多项佛罗里达交通部的研究项目。自20078月至200912月担任美国东南交通研究中心科研主任,其间在田纳西大学土木环境工程系担任科研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09 年至今全职归国担任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并兼职美国东南交通研究中心科研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安全、交通规划与道路设计、数据统计与模型分析、驾驶模拟器、T-GIS应用、交通仿真、智能运输系统、铁路与公路交叉口设计,道路及铺面运营管理,标志标线反光性等。作为研究项目主持人,承担并完成了多项美国交通部及佛罗里达交通部的研究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超过一百万美元。

 

实验室副主任:贾利民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智能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83年参加科研工作以来,主持、参与和完成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其中主持26项;20余项通过省部级成果鉴定或审查;获各类科技进步奖四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优秀5次;独自或与学生合作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CE等国际权威检索机构收录60余篇次,获学术/成果奖励9次;共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40余人,是“铁路智能自动化与智能控制”学科领域的创立者之一,是铁路智能运输系统技术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实验室副主任:聂磊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速铁路运输组织、旅客联合运输、客运市场营销、铁路计算机应用。聂磊教授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高速铁路运输组织、交通安全工程、计算机在交通运输领域有着卓越的贡献。北京市教学名师、校优秀主讲教师。

 

实验室副主任:何世伟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现代组织管理理论与方法、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与管理、智能运输系统(ITS)、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及运筹学在交通运输领域中的应用、系统分析与集成等。曾获校优秀主讲教师、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青年奖、智瑾奖教金等荣誉。

 

实验室副主任:吴建军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双百”人才培育计划D类,获北京交通大学智瑾优秀青年教师奖,“面向城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复杂网络理论与方法”获200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现代物流网络设计与评价方法研究”获200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实验室副主任:宋国华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科技处副处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节能减排、交通仿真模型与应用。担任美国TRB交通与空气质量委员会(ADC20)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环境保护技术分会委员、北京市交通委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交通大学学报和Asian Transport Studies副主编;发表论文100余篇,SCI论文20余篇;近五年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

 

实验室副主任:林友芳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网络科学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创新团队成员。主要从事复杂网络、社交网络、智能技术与系统、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民航旅客大数据处理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译箸3部,是经典著作《数据仓库》的主要译者。被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投票评为学院“我最敬爱的老师”。2014年指导队伍获得第三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特等奖。

 

实验室办公室主任:王江锋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党支部书记兼系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控制与安全及智能运输系统理论及技术等。主持研究课题有:非完备信息环境下车路协同半物理仿真方法与实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国铁路公益性运输分析及补偿机制研究(国家铁路局)等。近年来,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3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3项。

 

 

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岳昊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城市交通工程理论与技术等主持研究课题有:三河市城乡客运公交发展规划研究(北京交通大学)、基于微观行为仿真的行人流踩踏现象生成机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沈孟如 副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信息系书记、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及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等。主要研究项目有:面向中小型港口的智慧化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数据维护更新与支撑业务分析之专项数据分析处理技术服务、数字经济下的实体零售转型升级、大数据技术在智慧交通中的应用模式研究等。所著专著有:《公路网运行监测与管理概论》等。

 

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杨扬 副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主要研究项目有: 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合乘出行服务系统非短视调度方法研究、基于精细网格化管理的交通小区划分与出行需求全景拟合方法、2019年交通运输部民生实事重点工作评估研究、枢纽间换乘客流运行态势监测与运力动态协同调度及应急处置技术、多尺度控制下出行需求数据的全样本人工合成算法研究、公共路权导向运输系统安全保障理论与标准体系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