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开放与交流» 学术活动»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与展望”论坛成功举办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与展望”论坛成功举办

616日上午,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与展望论坛”于湖北武汉成功举办。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的价值要素赋能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由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运输规划学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与展望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共襄盛会,汇聚众力,通过分享综合交通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应用现状和前沿成果,共同探讨综合交通大数据在交通运输各领域的发展展望,充分挖掘和发挥综合交通大数据在综合交通运输系统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潜在价值。

本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教授、WTC运输规划学部主席姚恩建主持,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石京教授发表致辞,演讲嘉宾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曹剑东总工程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路高科大数据行业研发中心刘冬梅副主任、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院贺鹏副院长、中咨数据有限公司董元帅副总经理、北京交通大学张永生副教授六位专家。

曹剑东总工程师为我们介绍了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中心在政策标准制定、共享交换推进、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分析应用、数据安全研究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和主要经验,详细介绍了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专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最新实施进展,并对综合交通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新趋势进行了展望和思考,为我国综合交通大数据的全链条应用提供了积极借鉴。

刘冬梅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全社会人员流动量指标的由来,指出当前全社会人员流动量指标仍存在行业、地域、群体覆盖不全,数据口径不统一,测算方法待完善等问题,并从必要性、监测体系构成、模型与校核、数据来源等方面进行分享,为更加深入、全面构建全社会人员流动量与时空规律的监测体系提供思路。

贺鹏院长基于城市数据底座,从城市用地、基础设施、人口岗位、客流特征等角度出发,提出规划发展“三融合”,建设发展“三统筹”,运营服务“三协调”,包括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轨道交通四网、与城市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轨道交通建设与城市建设用地时序、城市公共空间、装备技术研发的统筹发展以及轨道交通既有线改造与城市发展需求、轨道交通四网服务、车站微中心信息等运营服务协调。

董元帅总经理的报告针对当前我国公路养护决策粗放、养护方案经济效益差、路面性能预测准确度低等问题,分享了以公路历史技术状况、养护措施和路面性能参数等多源的养护大数据为基础的新型路面性能衰变模型,以获得最佳养护方案和养护时机,在促进养护决策过程的智能化、科学化提升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永生教授从交通大数据的发展背景、应用场景和未来展望等部分为我们展开介绍,包括交通运输数据、行业数据和公众互动数据等角度介绍综合交通大数据的典型内容、总结与探讨综合交通大数据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应用、以及探讨综合交通大数据的未来应用前景和挑战。

论坛讲座圆满结束,现场听众人数众多,展现了对此次论坛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此次论坛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知识的传播和学术的深入探讨,也为参与者们搭建了广阔的合作和交流机会。我们对此深感骄傲和感激,并期待未来更多的学术盛会能够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