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开放与交流» 学术活动» 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ITSWC)“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引领未来交通”会议成功举办

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ITSWC)“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引领未来交通”会议成功举办

20231016日下午,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ITSWC)特别兴趣会议“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引领未来交通”(Navigating the Future: The Role of Electromobility and EV Charging Infrastructure)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image.png

会议紧紧围绕《“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中关于智能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邀请到了电动汽车领域的多位专家,共同探讨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最新趋势和进展,以及它们对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的影响,旨在通过分享和交流共促电动汽车行业的进步。

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姚恩建教授作为组织者,为会议揭开了精彩的序幕。姚教授在开幕词中揭示了本次会议的多个关键主题,为参会者勾勒出了丰富多彩的议程,包括电动化道路系统、电动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电动汽车的应用、全球不同地区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及其部署等等。多元化的议程将有助于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交流和跨领域合作,探索智能交通领域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陈荣升博士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期望:希望通过共同探讨让大家深入了解电动汽车以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的最新趋势和发展。他相信这些讨论将为所有与会嘉宾提供深刻的见解,促进知识共享和创新思考,推动智能交通的发展与进步。

 来自日本的Junichi Hirose教授介绍了关于电动化道路系统的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强调了这一领域的国际协作和制定统一规范的重要性。Junichi Hirose教授还分享了关于标准制定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趋势,为促进电动化道路系统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全球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

第二位专家傅俊圣精彩地呈现了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系统中与定位和路面识别相关的内容。他深入探讨了包括车辆定位算法和道路网重建算法在内的核心技术,并分享了两个开放数据集,这些数据集有望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创新。他的演讲为我们展现了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前沿,激发了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无限憧憬,引领着电动汽车领域的前行。

 

蔚来汽车所派代表郭睿卿展示了NIO电动汽车的核心产品,揭示了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创新以及独特的文化建设。她提到目前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最为担忧的问题在于充电的不确定性,并介绍了蔚来汽车针对这一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郭睿卿的演讲展示了电动汽车行业未来的愿景以及如何应对当下的挑战,激发了听众对电动汽车技术和服务的无限兴趣。

来自ERTICO的杰出代表John Paddington教授在会上着重探讨了多种模式下的充电问题。他在演讲中突出强调了众多细节内容,包括充电设施的友好性问题,尤其是对于弱势群体而言。他还强调了电池和插座相关规范标准的制定,这是确保电动交通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因素。此外,他提出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议题,例如电动公交车以及小型电动交通工具的充电问题。John Paddington教授的演讲引发了关于电动交通未来发展的热烈讨论。

 

北京交通大学潘龙博士介绍了一种电动汽车选址模型,该选址模型对公共和家庭充电网络需求满足效果进行评估,并以北京市出行调查数据为基础展开了更为深入的分析,引发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和热烈探讨。潘博士的演讲为我们呈现了电动汽车领域的前沿研究,不仅强调了电动汽车在未来交通中的重要角色,也启发了听众思考如何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为推动电动汽车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启示。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听众在提问环节积极和各位专家展开互动,就演讲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充分表现了对电动汽车相关领域的高度关注。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合作和交流平台,促进了电动汽车前沿领域知识的传播和深入研讨,不仅为与会者带来了深刻的启发,也为未来的学术盛会树立了榜样。期待未来有更多类似的会议为全球学术界和行业专家提供机会,共同促进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