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一、总则

 

  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Transport Industry of Big Data Application Technologies for Comprehensive Transport,Ministry of Transport,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于2017年10月30日获得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准。实验室紧密结合我国的国情及交通运输的发展状况与重大需求,在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开放共享机制、一体化出行服务、创新管理技术、实现跨区管理、统一规划综合路网等的背景下,针对不同交通运输方式运营管理的自身特点,有效整合轨道、道路/城市交通、民航、水运/港口等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大数据应用技术平台,通过对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实现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与协调操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决策依据与服务支撑。

  实验室形成了4个明确的研究方向,分别为:1)综合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管理应用体系与相关标准规范,2)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动态采集、模型构建与处理技术,3)基于大数据的综合交通运输监测、分析评估与预警技术,4)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群综合交通管理与决策平台。

  为吸引、支持交通研究领域国内外优秀学者来本实验室开展高水平的基础性、应用基础性、应用技术等研究工作,遵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内外从事相关研究大学、研究院所等机构设立开放课题基金,并提供相应的科研条件,以促进综合交通运输的科学研究。本实验室特制定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二、支持的研究方向

 

  1.综合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管理应用体系与相关标准规范

  具体包括有:1)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资源管理应用体系与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体系框架规范;2)综合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管理与数据质量控制标准规范;3)面向多交通运输方式协同运营的综合交通大数据共享与交换机制、用户个人隐私保护技术及其相关规范等。

  2.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动态采集、模型构建与处理技术

  具体包括有:1)大型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复杂场景下客流、货流及车流数据的协同采集技术;2)面向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非结构化、多源异构数据采集与处理的人工智能模型;3)融合轨道、道路/城市交通、民航、及水运/港口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综合交通运输基础网络与客货流的数据处理技术;4)融合多交通方式和多购票渠道的客货流出行全流程轨迹数据的集成与处理技术等。

  3.基于大数据的综合交通运输监测、分析评估与预警技术

  具体包括有:1)基于多源大数据的综合交通运输监测技术;2)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交通需求预测与协同组织仿真技术;3)综合交通运输过程中监测大数据的分析评估与预警技术等。

  4.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群综合交通管理与决策平台

  具体包括有:1)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布局优化与客流协同组织技术;2)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群多方式交通时空资源动态协同配置技术;3)多维大数据协同作用下综合交通运输政策实施效果评估与智慧决策技术等

 

  三、课题申请

 

  (1)凡国内外科研人员均可在本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范围内提出课题申请,经学术委员会批准后,可获得本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注:非本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科研工作者优先申请。

  (2)申请者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提出课题申请,填写《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3份(详见附件)。

  (3)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根据择优资助的原则确定资助课题以及资助额度。

  (4)开放课题的最高资助额度为3万元,执行期不超过2年,资助金额一次审定,分年度资助。

  (5)开放课题经费的各项开支标准,均按北京交通大学财务制度规定执行。

 

  四、课题管理

 

  课题管理办法详见《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及课题管理办法》

 

  五、申请截止日期

 

  (1)课题申请截止日期:2019年1月18日;

  (2)请将课题申请书电子版于截止日期前发送到邮箱:yuehao@bjtu.edu.cn;

  (3)申请书纸质版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秦晓敏 收;邮编:100044,电话:18801328337。

  (4)联系人:岳老师:yuehao@bjtu.edu.cn

                        王老师:wangjiangfeng@bjtu.eud.edn

                        201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