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大数据行业重点实验室通过交通运输部认定

大数据行业重点实验室通过交通运输部认定

日前,交通运输部下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认定工作的通知》(交科技函[2017]265号),我校组织申报的“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经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推荐、专家评审等相关程序通过交通运输部正式认定。

该实验室是高校唯一一家通过交通运输部认证的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领域行业重点实验室,为我校建设“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领域又增添了一个省部级平台。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致欢迎词。实验室主任邵春福教授从研发方向与重点研发内容、已有研究基础和管理团队建设、组织管理总体构架、建设与运行经费来源及保障措施、近远期发展目标与工作计划等五个方面向交通运输部评审专家进行了汇报。实验室确定了综合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管理应用体系与相关标准规范、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动态采集模型构建与处理技术、基于大数据的综合交通运输监测分析评估与预警技术、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与决策平台等四个重点研发内容。通过开展涵盖铁路、民航、公路、水运、城市交通、轨道交通、邮政快递等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挖掘、评估预警、管理决策等技术的研发,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在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实施。评审会由科技处副处长宋国华主持。

评审专家组还进行了现场考察。聂磊教授、林友芳教授、闫学东教授等分别结合不同运输方式的大数据系统建设和运行情况给评审专家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用于指导今后实验室的发展。孙守光代表学校,表示将对实验室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争取为大数据背景下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运行决策做出实质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