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文章滚动» 城轨客流多维智能预测平台

城轨客流多维智能预测平台


城轨客流多维智能预测平台实现从宏观和微观角度面向多场景进行精细化客流预测。

成果简介: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城轨客流多维智能预测平台紧密结合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状况与重大需求,整合交通领域客流预测前沿科技和管理部门的优质数据资源,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多维场景、多维粒度、多维决策进行精细化客流预测。该平台以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效率、通过客流预测辅助精准决策,、加快大数据技术在交通行业的深入应用为目标,积极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发展。目前在广州地铁、北京城轨路网指挥中心得到应用。

功能简介:本平台以推动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决策为目标,基于海量城市轨道交通客流数据,在宏观客流变化规律和微观乘客出行行为的角度上挖掘客流变化潜在特征,构建城轨客流多维智能预测平台,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效率,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提供决策支持。其功能分为城市轨道交通流量客流预测和预测数据分析报告报表与可视化等模块。

1. 城市轨道交通流量客流预测

该部分对城市轨道交通进行多视角、多粒度、多场景下的客流预测,结合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需求,将城市轨道交通流量预测划分为不同子模块,辅助日常运营决策。可对短期与实时以及突发事件影响下的不同时间粒度的站点进出站量、OD量以及断面客流量进行预测与可视化分析。

(a) 站点进出站量预测示意图 (b) OD量预测示意图

(c) 断面客流量预测示意图

1城市轨道交通流量预测模块可视化示意图

2. 预测数据分析报告报表与可视化

该部分主要进行城市轨道交通预测数据分析,分别考虑短期与实时以及突发事件影响下正常情况、突发情况下的客流预测结果,以进出站量、OD分布量、换乘量、滞留量等指标进行大数据分析、信息流展示等操作,最终达到终端平台界面可以实时获取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结果,有利于全面、准确的输出分析结果,有助于实时监测城轨网络客流分布情况。

2预测数据分析报告模块可视化示意图